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考点及练习题(三)

2017-06-06 09:34:5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河北分校

  2017河北银行考试交流群574326753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考点: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

  1、理论创立

  1956年弗里德曼在“货币数量论:一种新的阐释”一文中,发展了货币需求理论,形成货币数量。

  2、主要内容

  影响其他资产需求的因素也必然影响货币需求,货币需求应为其他财富和资产相对于货币预期回报率的函数,人们愿意持有一定数量的真实货币余额。

  公式:

  Md/P=f(Y,w,Rm,Rb,Re,gP,u)

  其中,Md表示名义货币需求量,P表示物价水平,Y表示名义恒久收入,w表示非人力财富占总财富的比例,Rm表示货币的预期名义收益率,Rb表示债券的预期收益率,Re表示股票的预期收益率,gP表示物价水平的预期变动率,也就是实物资产的预期收益率,u表示影响货币需求的其他因素。w,u,Md三者的关系是不确定的。

  4、要素分析

  函数式的左端Md/P,表示货币的实际需求量,公式右端是决定货币需求的各种因素,按其性质分为三组:

  (1)y,w代表收入。其中y表示名义的永恒性收入。所谓永恒性收入,是弗里德曼分析货币需求时提出的一个概念,可以理解为预期平均长期收入。永恒性收入与货币需求呈正相关关系。w代表非人力财富占个人总财富的比例,获得自财产的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

  弗里德曼把财富分为人力财富和非人力财富两类。他认为,对大多数财富持有者来说,它的主要资源是其人力财富。在个人总财富中,人力财富所占比重越大,货币需求就越多,而非人力财富所占比例越大,货币需求则相对较少。所以,非人力财富占个人总财富的比例与货币需求呈负相关关系。

  (2)Rm,Rb,Re和gP,在弗里德曼货币需求函数中统称为机会成本变量,即能够从这几个变量的相互关系中,衡量持有货币的潜在收益或潜在损失。其中,Rm代表货币的预期收益率,Rb是固定收益的债券利率,Re是非固定收益的证券利率。

  在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中,货币是作为不生息的资产看待。

  gP在弗里德曼货币需求函数中代表预期的物价变动率,同时也是保存实物的名义报酬率。若其他条件不变,物价变动率越高,货币需求量就越小。因为在物价变动率上升的条件下,人们会放弃货币购买商品,从而减少对货币的需求量。

  u在货币需求函数中反映人们对货币的主观偏好、风尚以及客观技术和制度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变数。由于u是代表多种因素的综合变数,而且各因素对货币需求的影响方向并不一定相同,因此,他们可能从不同的方向对货币需求产生不同的影响。

  5、理论特点

  引入恒久性收入概念是该理论的重要特色,货币需求与恒久性收入是正相关关系

  非人力财富在总财富中的比重越大,货币需求相对越小

  货币是能够生息的,货币范畴已扩大到M2

  物价变动率是实物资产的名义报酬率,将通货膨胀因素纳入货币需求函数

  6、结论

  由于恒久性收入的波动幅度比现期收入小得多,且货币流通速度(恒久性收入除以货币存量)也相对稳定,货币需求因而也是稳定的

  【练习题】

  (2010工行)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中的y表示( )。

  A. 国民收入 B. 工资收入 C. 名义收入 D. 恒久收入

  【弘新解析】

  选D 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Md/P=f(Y,w,Rm,Rb,Re,gP,u)其中,Md表示名义货币需求量,P表示物价水平,Y表示名义恒久收入,w表示非人力财富占总财富的比例,Rm表示货币的预期名义收益率,Rb表示债券的预期收益率,Re表示股票的预期收益率,gP表示物价水平的预期变动率,也就是实物资产的预期收益率,u表示影响货币需求的其他因素。w,u,Md三者的关系是不确定的。

(责任编辑:白老师)

  推荐文章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知识点及练习题(一)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知识点及练习题(二)

  2017年农信社考试图书震撼上市

  银行丨农信社备考题库_手机做题首选智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