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2015年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 (七)

2015-04-02 18:39:5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编制原理是什么?
  
  (1)记帐制度——复式簿记原理。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入表原则:凡是引起外汇流出的项目记入该项目的借方,凡是引起外汇流入的项目记入该项目的贷方。
  
  (2)交易的记载时间。IMF建议采用“权责发生制”,即所有权变更原则
  
  (3)记帐单位,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般按外币记载。
  
  (4)定值(Valuation)在可以得到市场价格的情况下,按市场价格对交易定值债务工具大多按面值定值货物出口按离岸价格(FOB)定值来自海关的进口数据是到岸价格(CIF)数据,采用5%的调整系数,以得到离岸价格(FOB)数据。
  
  2、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分析方法有哪些?
  
  (1)静态分析。静态分析是对某一国一个时期的国际收支平衡表进行逐项,细致的分析。包括:贸易差额;劳务差额;经常项目差额;基本差额;国际收支总差额。
  
  (2)动态分析。动态分析是对某国若干连续时期的国际收支平衡表进行分析。动态分析实际上是对一国的国际收支进行纵向分析。(3)比较分析。比较分析是对不同国家同一时期的国际收支平衡表进行分析比较.将某一国某个时期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可以了解该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和经济实力。
  
  3、国际收支失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引起一国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临时性因素、收入性因素、货币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
  
  (1)临时性失衡。临时性失衡是指各国短期的、由非确定或偶然因素引起的国际收支失衡。自然灾害、政局变化等意料之外的因素都可能对国际收支产生重大的影响。
  
  (2)收入性失衡。收入性失衡是指各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同所引起的国际收支失衡。一国国民收入相对快速增长,会导致进口需求的增长,从而使国际收支出现逆差。
  
  (3)货币性失衡。货币性失衡是指货币供应量的相对变动所引起的国际收支失衡。一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会使该国出现较高的通货膨胀,在汇率变动滞后的情况下,国内货币成本上升,出口商品价格相对上升而进口价格相对下降,从而出现国际收支逆差。
  
  (4)周期性失衡。指一国经济周期波动所引起的国际收支失衡。一国经济处于衰退时期,社会总需求下降,进口需求也随之下降,在短期内该国国际收支会出现顺差,而其贸易伙伴国则可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
  
  (5)结构性失衡。指一国经济、产业结构不能适应世界市场变化而出现的国际收支失衡。结构性失衡分为产品供求结构失衡和要素价格结构失衡。例如,一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因世界市场变化而减少时,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就会出现产品供求结构失衡。一国工资上涨程度显著超过生产率的增长,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出口结构,就会出现要素价格结构失衡。
  
  4、现行国际收支账户构成与原有国际收支账户构成有何不同?
  
  现行国际收支帐户构成: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主要内容:
  
  (1)经常项目。经常项目主要反映一国与他国之间实际资源的转移,是国际收支中最重要的项目。经常项目包括货物(贸易)、服务(无形贸易)、收益和单方面转移(经常转移)四个项目。经常项目顺差表示该国为净贷款人,经常项目逆差表示该国为净借款人。
  
  (2)资本与金融项目。资本与金融项目反映的是国际资本流动,包括长期或短期的资本流出和资本流入。是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第二大类项目。资本项目包括资本转移和非生产、非金融资产的收买或出售,前者主要是投资捐赠和债务注销;后者主要是土地和无形资产(专利、版权、商标等)的收买或出售。金融账户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间接投资)和其它投资(包括国际信贷、预付款
  
  (3)净差错与遗漏。为使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借方总额与贷方总额相等,编表人员人为地在平衡表中设立该项目,来抵消净的借方余额或净的贷方余额。
  
  (4)储备与相关项目。储备与相关项目包括外汇、黄金和分配的特别提款权(SDR)
  
  《国际收支手册》第5版与第4版的主要区别:
  
  第一、扩大了国际收支统计概念框架的范围,使其不仅包括国际收支流量(交易)的统计,而且包括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存量(国际投资头寸)的统计;
  
  第二、明确区分了经常项目账户内的服务交易和收入交易,收入交易又分为“职工报酬”和“投资收入”,将无偿转移区分为经常转移和资本转移。前者计入经常账户,后者计入资本账户。第三,对第四版的资本账户进行了重新定义,改称为“资本和金融账户”,使各类投资方式下的投资工具、部门期限划分更为明确。
  
  特别提款权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中心,利用国际金融
  
  合作的形式而创设的新的国际储备资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
  
  MF)按各会员国缴纳的份额,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记账单位,
  
  1970年正式由IMF发行,各会员国分配到的SDR可作为储备资产,
  
  用于弥补国际收支逆差,也可用于偿还IMF的贷款。又被称为
  
  “纸黄金”。
  
  5、确定外部均衡的标准有哪些?
  
  判断外部均衡的标准有,(1)经济理性。(2)可维持性。
  
  ①分析资金流入的具体情况,如资金流入的性质、资金流入的结构等;
  
  ②分析债务比率指标,如偿债率、负债率和短期债务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