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河北农信社综合知识练习五

2014-11-28 15:23:0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 孙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某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检察院提起抗诉。第二审法院审理后改判孙某死刑立即执行。对此案的处理,下列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

A.第二审法院应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死刑复核

B.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C.因杀人罪判处死刑的核准权已经授权高级人民法院行使,不必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D.该死刑判决是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应当生效,执行死刑

答案:B 解析:B 【解析】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但依法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的除外。由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而由人民法院按照第二审程序改判死刑的案件,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故选B。

2、 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标志着( )。

A.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完善

B.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步

C.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发展

D.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升华

答案:B 解析:B 【解析】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是一种国家政治上层建筑领域内的活动,需要注意的是,不仅“国家”“人权”属于政治范畴的事物和现象,修宪活动也是一种政治活动行为。B项正确。A、C两项内容属于社会经济结构范畴;D项中的精神文明属于观念结构中的现象。故选B。

3、 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是( )。

A.整体可以代替部分

B.部分支配、决定整体

C.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影响整体

D.整体是部分的总和

答案:C 解析:C 【解析】整体是指事物的各内部要素相互联系构成的有机统一体及其发展的全过程。部分是指组成事物有机统一体的各个方面、要素及发展全过程的某一阶段。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帅着部分;整体具有部分根本没有的功能。当各部分以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体的功能就会大于各个部分功能之和。当部分以欠佳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第一,整体和部分不可分割。整体由部分组成,整体功能的形成离不开部分原有的功能。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部分离开整体就不再具有部分的功能。第二,整体与部分是相互影响的。整体的性能状况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反之,部分也制约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故选C。

4、 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是( )。

A.纪律检查机关

B.行政诉讼机关

C.行政审判机关

D.行政监督机关

答案:D 解析:D 【解析】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是行使行政监察权力的机关,是专门的行政监督机关。故选D。

5、 曹操曾经颁布过“唯才是举”令,下列思想家同其主张相似的是( )。

A.孟子

B.老子

C.墨子

D.董仲舒

答案:C 解析:C 【解析】《墨子》的政治思想主要反映在《尚贤》《尚同》《非攻》《节用》《节葬》《非乐》诸篇中。墨家主张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反对任人唯亲,它说,做官的不能永远都是高贵的,老百姓也不能永远都是下贱的。故选C。

6、 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根本对立的焦点是( )。

A.联系的观点与孤立的观点的对立

B.发展的观点与不变的观点的对立

C.全面的观点与片面的观点的对立

D.是否承认矛盾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D 解析:D 【解析】唯物主义与形而上学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立:(1)联系观点与孤立观点的对立;(2)发展观点与静止观点的对立;(3)全面观点与片面观点的对立;(4)承认矛盾观点和否认矛盾观点的对立。最后一点是最根本的对立,是二者对立的焦点,也是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之间的根本分歧。故选D。

7、 下列属于当代中国法的正式渊源是( )。

A.习惯

B.法理学说

C.制定法

D.判例

答案:C 解析:C【解析】当代中国法律渊源是以宪法为核心的制定法形式,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渊源可分为以下几类:宪法、法律、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的行政法规和法规性文件、地方国家机关的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文件、规章、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特别行政区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和国际条约。故选C。

8、 某中学生在上网查询资料时,发现有人正在利用国际互联网泄露国家重要的经济情报,他及时将此事报告了有关部门。这名中学生履行了( )。

A.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B.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C.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D.维护国家荣誉的义务

答案:A 解析:A 【解析】国家安全包括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等内容。本题中泄露国家重要的经济情报是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为,所以这名中学生的行为是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为。故选A。

9、 在1953年9月,彭德怀在一份报告中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

A.结束了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

B.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C.奠定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

D.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答案:B 解析:B 【解析】l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抗美援朝开始。l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抗美援朝结束。抗美援朝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因此正确答案是B。抗美援朝并未结束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A项错误;抗美援朝胜利实现了朝鲜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因此C项错误;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对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抗日战争,因此D项错误。

10、 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最主要的区别是( )。

A.后者必须以股东大会为权力机构,前者则不然

B.前者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后者则不然

C.后者的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并采取股票的形式,前者则不然

D.前者的股东有最高人数限制即2人以上50人以下,后者则不然

答案:C 解析:C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有限责任公司是资合与人合相结合的公司形式;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资合为主的公司形式,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