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4年银行校园招聘笔试真题二

2015-04-02 15:23:1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选词填空

  1.思想观念的价值,在竞争中才会_________,在实践中才能检验,“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力”,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_________。“不同即敌对”的思维模式,在本质上是一种狭隘虚弱的表现。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流露 雅量 B.展现 理解

  C.体现 客观 D.彰显 自信

  2.在画家的笔端,梅兰竹菊,被赋予文人风骨;牡丹荷花,被赋予盛世风范……无论色彩丰富还是清淡,都能读出诗意,读出真诚。要它的_________,有每一笔最自然地亮丽;要它的_________,有攀附向上生命力的线条;要它的_________,有花间人的恬淡自在;要它的_________,有藤萝架上鸟儿的清唱。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表 里 远 近 B.色 形 意 音

  C.情 趣 静 动 D.美 力 真 声

  3.世间的事物很少能比大学更美,在这里,憎恨无知的人奋力求知,_________真理的人传授真理,在青年们长知识的年华里,大学给予他们远大目标和共同生活的规范,给予他们渴望得到的亲密友情,让年青人永无止境地对永恒的主题_________。没有这些,青春便只是耗费的时光。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通晓 言语不尽 B.谙悉 各抒己见

  C.敬畏 上下求索 D.掌握 高谈阔论

  4.在日常生活中,礼貌语言作用之大往往超出一般人的_________。当人与人之间发生这样那样的_________时,礼貌、谦让的语言会如熏风般暖人心扉,将龃龉化为乌有,令眦睚变成笑靥。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期望 冲突 B.想象 摩擦

  C.估计 争端 D.设想 磕碰

  5.人类历史上,技术革命往往和社会发展的_________相互作用,互为因果。今天,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正_________着它推进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变化的巨大潜能。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步伐 实现 B.变革 释放

  C.速度 发挥 D.方向 挖掘

  6.浮雕是雕塑与绘画结合的产物,它采用压缩的办法来处理对象,_________透视等因素来表现三维空间,供一面或两面观看。浮雕一般是_________在另一平面上的,因此在建筑上使用更多,用具器物上也经常可以看到。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凭借 附属 B.通过 呈现

  C.依照 展现 D.融汇 依附

  7.吴越历史舞台的中心在哪里,多年以来一直是学者与公众共同关注的焦点。尽管古籍文献对此有所_________,但是多_________,有的虽言之凿凿却只是演义。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论证 浮光掠影 B.涉及 穿凿附会

  C.记载 语焉不详 D.描述 轻描淡写

  8.通过探测重力的微小变化,科学家发现一些地方的地下水越来越少。尽管卫星数据显示地下水出现了_________,相关部门对这些信号仍然相当_________,他们对科学家最近的发现提出了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警戒 反感 批评 B.枯竭 不满 辩驳

  C.危机 谨慎 质疑 D.问题 不安 反对

  9.文化应该是多元共生的,中国文化要走向国际社会,首先要了解国外社会的文化_________。为此,中国电影需要开拓更加宽广的_________,寻找更加多元的表达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需求 领域 方式 B.品味 范围 手段

  C.动态 视野 形式 D.价值 题材 手法

  10.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1)现今荣宁两府,善者修缘,恶者悔祸,将来 ,家道复初,也是自然的道理。(《红楼梦》)

  (2)这地方一到夜晚, ,热闹非凡。

  (3)李明和张伟从小就是好朋友,无论做什么事,他们总是 ,共同进退。

  A. 兰桂齐芳 灯红酒绿 沆瀣一气

  B. 兰因絮果 灯红酒绿 沆 瀣一气

  C. 兰桂齐芳 花天酒地 同心同德

  D. 兰桂齐芳 灯红酒绿 同心同德

  1. D

  【答案解析】:先看第一空,“流露”多与感情相搭配,用在此处不合语境,排除A。由“这是……更是……”可知,第二空要填入词语的含义应与“胸怀”成递进关系,“理解”、“宽容”与“胸怀”语义重复,不体现递进关系,因此选“自信”更为贴切,且更能与文后的“狭隘虚弱”相呼应。故本题选D。

  2. B

  【答案解析】:此题可用对应分析法来解答。观察选项中,能与“亮丽”、“线条”、“花间人的恬淡自在”、“清唱”相呼应的词语分别为“色”、“形”、“意”、“音”。故本题选B。

  3. B

  【答案解析】。:由句意可知,只有洞悉真理的人才能传授真理,由此可排除“敬畏”;而“通晓”多与语言相搭配。故排除A、C。“高谈阔论”多含贬义,用在此处不合语境,排除D。各抒己见,指每个人充分发表自己不同的意见,与大学的氛围相符。故本题选B。

  4. B

  【答案解析】:设想,指设计与想象,考虑与着想;突出目的性。第一空并不包含某种目的,故排除D。期望,是指人们对每样东西提前勾画出的一种标准。此处,人们并没有对语言的作用划定某种标准,故排除A。争端:引起争执的事端。多指矛盾较大的冲突。与前面的“日常生活”相对应,用“摩擦”更恰当。因此本题选B。

  5. B

  【答案解析】:由句意可知,第二句是对第一句的例证解说。“技术革命”与“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相呼应,“社会发展的 ”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生变化”相对应。与“变化”呼应的词语只能是“变革”。因此本题选B。

  6. A

  【答案解析】:依照,按照、根据。融汇,融合。第一空处意为,借助透视这种手段来表现三维空间,强调的是“借”,“依照”、“融汇”均不合句意,排除C、D。附属,指依附归属。呈现,指展现、显现。由句意可知,第二空处强调的是浮雕的依附、归属性。故本题选A。

  7. C

  8. C【答案解析】:第一空是对前句中“一些地方的地下水越来越少”的概括,“枯竭”填入句中程度过重,排除B。第三空应填入相关部门对科学家发现的态度,“批评”、“反对”程度过重,学术问题上的争议用“质疑”贴切。本题答案为C。

  9. A

  【答案解析】:第二空中,“开拓”与“范围”、“题材”不搭配,排除B、D项。第一空中,靠了解国外的文化动态,中国文化并不能走向国际社会,而根据市场供求定律,要走向国际,中国文化应立足于国际市场需求。故本题答案为A。

  10.D

  【答案解析】“兰桂齐芳”比喻子孙兴旺发达,“兰因絮果”比喻男女始合终离,结局不好;“花天酒地”是贬义词,不适合;“沆瀣一气”后比喻意趣投合的人勾结在一起,为贬义词。所以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