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年河北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20)

2017-02-20 11:16:3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河北分校

    弘新教育 2017银行/农信社春季招聘辅导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选择题:

  1.能够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是( )。

  A.朴素唯物论

  B.庸俗唯物论

  C.机械唯物论

  D.辩证唯物论

  2.有的哲学家说,在大风扬起的尘土中,每一粒尘土的运动状况都是纯粹必然的。这是一种( )。

  A.唯心主义非决定论的观点

  B.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D.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3.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 )。

  A.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4.头孢曲松纳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临床应用十分广泛。但是,如果把它和某些药物一起服用,就会导致药效减弱、副作用增强,对人体造成损害。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配伍禁忌。在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曾出现病人服用该药物致死的案例。

  对一种药物及其配伍禁忌的认识,体现出认识( )。

  ①是一个永远不能达到真理的过程

  ②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

  ③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无限发展过程

  ④是—个包含矛盾的辨证发展过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5.尽管电灯在发明后的一段时间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大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而继续使用油灯。但是到了19世纪中后期,电灯还是最终战胜了油灯,成为欧美诸国主要的照明工具。电灯必然取代油灯的哲学依据是( )。

  A.质量互变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内外因相互作用规律

  【参考答案】

  1.D

  【弘新解析】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论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世界观的理论基础。朴素唯物论试图在某些特殊的东西中,寻找具有无限多样性的自然现象的统一;庸俗唯物论混淆物质和意识的严格界限,取消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机械唯物论认为世界上物质的变化在根本上只有位置和数量的变化,所以,虽然它们都承认世界是物质的,但是都没有彻底认识到物质世界的统一性、多样性,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因此本题答案为D。

  2.C

  【弘新解析】机械决定论又称“形而上学决定论”,指在古典力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盛行于17—18世纪西欧的一种只承认自然界的因果性、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偶然性的一种形而上学观点,其代表人物为牛顿、拉普拉斯、斯宾诺莎、霍尔巴赫等人。

  机械决定论只承认必然性,否认偶然性;只承认客观规律性,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视机械运动为唯一的因果关系而不懂得因果联系的多样性、复杂性;不懂得因果联系、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区别和联系,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现象都是由必然的原因决定的;把必然性等同于有原因,把偶然性等同于无原因,把必然性绝对化。这是机械决定论的根本错误。它发展的必然结局就是宿命论,因而无法彻底地贯彻唯物主义决定论。本题答案为C。

  3.B

  【弘新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思想意识、文化观念、法律制度、伦理道德的破旧立新,必须依靠哲学的引导才能够实现。

  4.C

  【弘新解析】世界上不存在真理,②项表述错误应予排除,故排除A、B两项。对药物本身的认识是有限的,但是由于联系的普遍性,药物的配伍禁忌却是无限的,这就反映了认识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包含矛盾的辩证发展过程。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5.C

  【弘新解析】本题考查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电灯作为新事物,是必然要战胜油灯这个旧事物,因此其哲学依据也是否定之否定规律。

  (责任编辑:张老师)

  相关推荐:

  2017年河北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16)

  2017年河北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15)

  2017年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14)

  2017年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