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考点及练习题(四)

2017-06-07 09:02:5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河北分校

  2017河北银行考试交流群574326753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考点:弗里德曼与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

  1、对利率的理解不同。

  在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中,利率仅限于债券利率,收入为即期的实际收入水平。而在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中,利率则包括各种财富的收益率,收入则是具有高度稳定性的恒久收入,是决定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

  2、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不同。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是以利率的流动性偏好为基础的,认为利率是决定货币需求的重要因素。而弗里德曼则认为,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较低,即对利率不敏感。

  3、货币流通速度与货币需求函数的稳定性不同。

  凯恩斯认为,货币流通速度与货币需求函数不稳定。而弗里德曼则认为,货币流通速度与货币需求函数高度稳定。

  4、货币供给量对国民收入的作用方式不同。

  凯恩斯认为,国民收入是由有效需求决定的,货币供给量对国民收入的影响是一个间接作用的过程,即经由利率、投资及投资乘数作用而作用于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弗里德曼则认为,由于货币流通速度是稳定的,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动则直接引起名义国民收入和物价水平的变动,所以货币是决定总支出的主要因素。

  5、货币供给是否由中央银行决定。

  凯思斯认为,货币供给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外生变量,它的变化影响经济运行,但自身并不受经济因素的制约。这样,一方面有效需求不足,一方面货币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外生变量,因此可以通过扩大货币供给的办法来增加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弗里德曼认为:货币供应量主要是由银行和企业行为所决定的,而银行和企业的行为又取决于经济体系内的许多变量,中央银行不可能有效地限制银行和企业的支出,更不可能支配他们的行动。因此货币供应量主要是一个受经济体系内诸多因素影响而自行变化的内生变量。即,货币供应量主要是由经济状况决定的,而不是主要由中央银行决定的。

  6、影响持有货币数量的因素不同。

  1)凯恩斯是从货币需求的动机开始分析的,可分为四类:

  交易动机

  营业动机

  预防动机

  投机动机。

  认为持有货币数量的受以上四种动机因素影响。

  弗里德曼将货币看作是资产的一种形式,用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理论来分析人们对货币的需求。他认为货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甚至可以说是奢侈的商品,所以他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数量主要受三类因素的影响:

  第一,预算约束。即个人所能够持有的货币以其总财富量为限。

  第二,货币及其他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包括货币的预期收益率、债券的预期收益率、股票的预期收益率、预期物价变动率。可选择的资产有:持有货币,持有股票,持有债券,持有实物资产。

  第三,财富持有者的偏好。

  【练习题】

  1、(2013交行)凯恩斯学派认为货币政策传导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 )。

  A. 利率 B. 法定存款准备金 C. 货币供应量 D. 基础货币

  2、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认为货币需求动机有()

  A交易动机 B营业动机 C预防动机 D 投机动机

  【弘新解析】

  1、答案A。 凯恩斯学派认为货币政策发挥重要作用的是收入和利率,弗里德曼的货币学派的政策传导是货币供应量。

  2、答案ABCD。 略

(责任编辑:白老师)

  推荐文章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知识点及练习题(三)

  2017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经济学知识点及练习题(二)

  2017年农信社考试图书震撼上市

  银行丨农信社备考题库_手机做题首选智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