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银行校园招聘综合知识练习题(七)

2015-04-02 14:46:1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下列各项关于资产期末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固定资产按照市场价格计量
  
  B.交易性金融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C.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D.应收款项按照账面价值与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孰低计量
  
  2.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不可以用于设定抵押权的标的不包括( )。
  
  A.集体所有的房屋 B.医疗卫生设施
  
  C.抵押人所有的林木 D.抵押人所有的固有土地使用权
  
  3.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包括( )。
  
  A.经济管理关系 B.市场管理关系
  
  C.组织管理性的流转和协作关系 D.平等主体之间的交易关系
  
  4.按三次产业分类法,以下各产业部门中属于第二产业的有( )。
  
  A.采掘工业 B.建筑业
  
  C.房地产业 D.交通运输业
  
  5.当前,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主要有( )。
  
  A.环境质量下降 B.交通拥挤、就业困难
  
  C.城市数量过多 D.市场供应不足
  
  6.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某海岛城市的一些海鲜大排档经营者与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勾结,强揽客源。游客手指一指,经营户就快速把高价海鲜杀死,强迫客人买下;用石头螺冒充美人鲍.用牡蛎冒充鲍鱼。这种交易行为( )。
  
  A.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B.表明了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C.破坏了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
  
  D.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7.关于社会保险制度,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国家建立社会保险制度.是为了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作、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B.国家设立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实行社会统筹
  
  C.用人单位和职工都有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义务
  
  D.劳动者死亡后,其社会保险待遇由遗属继承
  
  8.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有下列哪种情况时,用人单位町以解除合同?( )
  
  A.黄某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又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但已自3个月的身孕
  
  B.陈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李某患病不能继续工作,尚在试用期间
  
  D.尚某严重失职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9.当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经济增长过热时,中央银行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其主要措施有( )。
  
  A.提高法定准备余 B.提高贴现率
  
  C.在金融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 D.在金融市场上抛售政府债券
  
  10.下列几组商品的交叉价格弹性为负向的有( )。
  
  A.面粉和大米 B.汽油和汽车
  
  C.羊肉和牛肉 D.录音机和磁带
  
  1【答案】BCD。解析:固定资产按照历史成本计量,选项A说法错误。
  
  2【答案】ACD。解析:本题考查不可以用于设定抵押权的标的。 《物权法》第184条规定下列财产不得抵押: (1)土地所有权;(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3【答案】ABC。解析:经济法即调整经济管理关系、市场管理关系和组织管理性的协作关系的法律规范总称。
  
  4【答案】AB。解析:第一产业为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牧业、副业、渔业、渔业;第二产业为工业和建筑业,其中包括采掘工业、制造业、自来水、电力、蒸汽和煤气;第三产业为服务业,可分为流通部门(商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等)和服务部门(金融保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旅游业、技术信息服务业)两个部分。
  
  5【答案】AB。解析: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主要有: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增加就业困难,失业人数增多。相应地,解决的途径主要有:建立卫星城,开发新区;改善城市交通和居住条件;保护和治理城市环境。
  
  6【答案】ABCD。解析:市场调节的自发性: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下追求自身的利益,实际上就是根据价格的涨落决定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因此,价值规律在自发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在各部门的分配、对资源合理配置起积极的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使一些个人或企业由于对自身的利益的过分追求而产生不正当的行为,比如生产和销售伪劣产品,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秩序;一切向钱看,不讲职业道德等。所以,选项B、C正确。题目中一些海鲜经营者强迫客人买下高价海鲜,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选项A、D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BCD。
  
  7【答案】ABC。解析:《社会保险法》第17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据此可知,劳动者死亡后,其社会保险待遇不能直接由遗属继承,其遗属只能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D项说法有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8【答案】BCD。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9、40、42条的相关规定,A项中的黄某在孕期,用人单位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B、C、D三项中用人单位都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故本题答案为BCD。
  
  9【答案】ABD。解析:紧缩性货币政策。其主要措施包括:(1)出售政府债券,这是公开市场业务的一种方法,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各种政府债券,就可以缩减货币供应和货币供应潜在的膨胀,这是最重要且经常被运用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2)提高贴现率和再贴现率,以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息率,这势必带来信贷紧缩和利率上升有利于控制信贷的膨胀。(3)提高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以减少商业银行放贷,从而减少货币供应量。故本题答案选ABD。
  
  10【答案】BD。解析:交叉价格弹性指某种商品的供需量对其他相关替代商品价格变动的反应是敏程度。其弹性系数定义为供需量变动的百分比除以另外商品价格变动的百分比。交叉弹性系数可以大于0,等于0或小于0,它表明两种商品之间分别呈替代、不相关或互补关系。所以,根据题目,应选择互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