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5年农信社考试培训【每日一练5月12日】

2015-05-12 14:11:3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下列哪项不属于20世纪的四大发明?(  )
  
  A.计算机 B.原子能 C.打印机 D.半导体
  
  2.下列不属于我国七大水系的是(  )。
  
  A.黄河水系 B.长江水洗 C.怒江水系 D.辽河水系
  
  3.关于我国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防震减灾工作应当纳入县线以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B.国家鼓励和支持防震减灾科研活动和先进科研成果推广工作
  
  C.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组织各级各类抗震救灾工作
  
  D.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命令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4.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会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中共十三大开幕式上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
  
  B.中井十四大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中共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D.中共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5.安全生产法规定,在生产经营单位中,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中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分管负责人
  
  B.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上级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C.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6.甲乙结婚后,乙的父母于2011年11月1日出资300万元为甲乙购买了房屋,房屋产权登记在乙的名下。由于甲外出打工,乙长期在娘家居住,经夫妻协商将房屋出租。2012年4月20日,因甲在外出打工期间与他人同居。乙提起诉讼离婚,法院判决甲与乙离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该房屋应认定为乙的个人财产  B.该房屋应视为乙的父母只对乙的赠与
  
  C.房屋租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D.应将房屋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并依法分割
  
  7.当事人因以下协议发生争议,不能适用合同法的是:
  
  A.商品房买卖协议    B.收养协议
  
  C.赠与协议       D.政府采购协议
  
  8.关于世纪贸易组织(WTO),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前身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B.2001年中国成为其成员
  
  C.俄罗斯不是其成员      D.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9.关于京杭大运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北起北京,南到杭州
  
  B.流经河南洛阳
  
  C.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D.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过河
  
  10.关于唐代诗歌及诗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隐、杜牧
  
  B.王维和孟浩然是边塞诗的代表作家
  
  C.杜甫的诗因为反映了安史之乱时的社会现实而被称为“诗史”
  
  D.“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王勃的名句
  
  11.我国右史上曾有一些人因参与处理中央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关系而知名,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A.霍去病――匈奴    B.岳飞――女真
  
  C.文天祥――蒙古    D.于谦――鲜卑
  
  12.关于中国传统节日寒食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是农历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   B.这一天人们按照习俗吃冷食
  
  C.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的介子推  D.“且分新火试新茶”说的是节日之后的情景
  
  13.下列短语能体现“实绩是认识的来源”这一哲学原理的是:
  
  A.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B.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C.近水知鱼性,靠山识鸟音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4.关于文学常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楚辞”以屈原的诗歌为主 B.《琵琶行》是杜甫的作品
  
  C.《红楼梦》原名《石头记》 D.《懦林外史》反映的是当时的科举制度
  
  15.下列战争及战争结果对应正确的是:
  
  A.鸦片战争一一签订《尼布楚条约》
  
  B.第二次鸦片战争一一割让香港岛
  
  C.甲午战争一一圆明园被焚毁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庚子赔款
  
  16.下列哪项最适合选作这幅画的标签?
  
  A.梵高   斗牛士    现代派  德国
  
  B.梵高   格尔尼卡  油画    荷兰
  
  C.毕加索   斗牛士   印象派   法国
  
  D.毕加索   纳粹     立体主义   西班牙
  
  17.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牙膏的成分中包括摩擦剂
  
  B.添加了高级脂肪酸的肥皂,质量更好一些
  
  C.加碘盐应注意防潮,保存在有阳光照射、干燥通风的地方
  
  D.“生抽”是酿造酱油,而“老抽”是配制酱油
  
  18.关于世界地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    B.刚果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盆地
  
  C.巴西高源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D.安第斯山脉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
  
  19.由同一种元素所构成的不同单 质被称为同素异形体,下列哪组物质不属于同素异形体?
  
  A.钢和铁    B.金刚石和石墨   C.红磷和白磷   D.氧气和臭氧
  
  20.遇到雷电天气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要及时从汽车中逃离    B.在建筑物中应远离电话、电视等
  
  C.要远离单 独的高大树木   D.在野外可以蜷缩在地面较低区域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20世纪的“新四大发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激光器,彻底改写了世界科技发展的历史。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C。解析:我国七大水系包括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海河、松花江和辽河。不包括怒江水系。故本题答案为C。
  
  3、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2008年12月27日修订通过,现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公布,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鼓励、支持防震减灾的科学技术研究,逐步提高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研究经费投入,推广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水平。”B正确。该法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A正确。该法第六条规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抗震救灾工作。C错误。第九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织,依照本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的规定和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D选项正确。
  
  4、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邓小平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A选项错误。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B选项正确。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C选项正确。1997年,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任务。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十六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作出具体的战略部署。D选项正确。
  
  5、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故D正确。
  
  6、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七条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因此,该房屋应认定为乙父母对乙的个人赠与,为乙的个人财产,A正确,B也正确,D表述错误。对于该房屋所产生的租金,因为是夫妻双方协商之后共同决策的结果,因而属于夫妻共同财产,C正确。
  
  7、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合同法是债权法的内容,合同只能来调整财产关系而不能调整人身关系。在四个选项中,商品房买卖协议、赠与、政府采购都是只牵涉财产,因而可以适用合同法,收养协议与人身关系相关,故不能用适用合同法有关规定,而应当适用《收养法》的相关规定。
  
  8、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1994年4月15日,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市举行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部长会议决定成立更具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以取代成立于1947年的关贸总协定(GATT)。世界贸易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目前拥有158个成员国,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7%,有“经济联合国”之称。我国于2011年加入WTO。2011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宣布批准俄罗斯成员身份.所以本题不正确的是C。
  
  9、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京杭大运河,开凿于隋代,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人工运河,与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4公里。京杭大运河并不流经河南洛阳。所以本题不正确的是B。
  
  10、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史上有“大李杜”、“小李杜”之称,前者称的是李白、杜甫,后者指的是李商隐、杜牧。唐代是我国历史上诗歌最繁荣的时期,其中有两个重要的诗歌风格,“田园诗”和“边塞诗”,前者的代表是王维和孟浩然,后者的代表是岑参和王昌龄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名句,此外还有名篇《滕王阁序》。杜甫被称为“诗圣”,因为其诗注重写实,是现实主义的诗人,杜甫生活在唐代中后期,很多诗歌反应了安史之乱时的社会现实而被称为“诗史”。所以,本题不正确的是B。
  
  11、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于谦是明代中期重臣,在土木堡之变后力排南迁之议,组织了北京保卫战,瓦剌兵逼京师,督战,击退之。这里的瓦剌是蒙古民族在明代的称呼。所以,本题不正确的是D。
  
  12、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寒食节亦称“禁烟节”、“冷节”,在清明节前一二日,但并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这一天,禁烟火,只吃冷食。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绵延两千余年,相传源于纪念春秋时晋国介子推。寒食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惟一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且将新火试新茶”来自苏轼《忆江南?超然台作》,全词为“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说的是寒食节过后人们重新生火煮新茶的情景。所以,本题不正确的是A。
  
  13、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选项A,反映的哲学原理是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真正的英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定条件下,量的优势可弥补质的不足。“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的是一种联系的观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体现的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原理。“近水知鱼性,靠山识鸟音”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出真知的观点,类似的短语还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吃一堑,长一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所以,本题应该选C。
  
  14、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琵琶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作品。《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小说家吴敬梓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作者对生活在封建末世和科举制度下的封建文人群像的成功塑造,以及对吃人的科举、礼教和腐败事态的生动描绘,使小说成为中国古代讽刺文学的典范,也使作者吴敬梓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批判现实主义的杰出作家之一。所以,本题不正确的是B。
  
  15、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战争结束后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给英国,赔款两千一百万银元,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等。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战争期间及结束后签订《天津条约》、《瑷珲条约》、《北京条约》。甲午战争(1894年7月―1895年4月)战争结束后签订《马关条约》。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0年)战争结束后签订《辛丑条约》,其中赔款数额为白银四亿五千万两,被称为庚子赔款。故答案为D项。
  
  16、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题中的这幅作品为毕加索的油画《格尔尼卡》,是毕加索作于20世纪30年代的一件具有重大影响及历史意义的杰作。此画结合立体主义、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风格,表现痛苦、受难和兽性:画中右边有一个妇女举手从着火的屋上掉下来,另一个妇女拖着畸形的腿冲向画中心;左边一个母亲与她已死的孩子;地上有一个战士的尸体,他一个断了的手上握着断剑,剑旁是一朵正在生长着的鲜花;画中央是一匹老马,为一根由上而下的长矛刺杀,左边有一头举首顾盼的站着的牛,牛头与马头之间是一只举头张喙的鸟;上边右面有一从窗口斜伸进的手臂,手中掌着一盏灯,发出强光,照耀着这个血腥的场面。故答案为D。
  
  17、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牙膏是复杂的混合物,通常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甜味剂、活性添加物、色素、香精等混合而成;肥皂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加碘盐的存放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避光、避高温处;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人种曲,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老抽是在生抽酱油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即为老抽。故答案为A。
  
  18、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里海南北长约1200公里,东西平均宽度320公里,面积约386400平方公里,为世界最大的内陆湖泊。刚果盆地面积约337万平方千米,是非洲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盆地。巴西高原面积500多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第一大的高原,海拔在600―800米之间,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50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为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安第斯山脉从北到南全长8900余千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故答案为C。
  
  19、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同素异形体,是相同元素组成,不同形态的单质。同素异形体的化学性质相似。主要有以下几种:1.组成分子的原子数目不同,例如:氧气(O)和臭氧(O),故D正确。2.晶格中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例如:金刚石和石墨,故B正确。3.还有红磷和白磷,故C 正确。钢是以铁为主要元素,碳含量一般在2.0%以下并含有其他元素的金属材料,不是单质,而是混合物,故A错误。
  
  20、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在雷电天气下,汽车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避雷电的场所,因为汽车本身就是一个金属壳体,相当于一个屏蔽室,即便雷打到汽车上,电流也会沿着汽车壳体表面流动并将电流释放到地面,汽车里面人员是安全的。因此A错误。雷雨时在户外,不要呆在山顶、楼顶等制高点上;不要在孤立的高大建筑物和大树下避雨;在空地上应立即蹲下,应尽量降低自身高度并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或者双脚并拢蹲下,头伏在膝盖上,但不要跪下或卧倒;雷电发生时不要把铁器扛在肩上高于身体;远离铁栏铁桥等金属物体及电线杆;一般可适当选择一处建筑物或者就近到洞穴、沟渠等处暂时栖身。在马路上行走,要小心绕开电线头以免触电;雷雨天气在户外不要接听或拨打手机,因为手机天线有极佳的导电性,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因此BCD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