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农信社招聘考试笔试真题

2015-04-03 10:23:0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演绎推理:

  1.任何小说在写完之前,都和作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者总是努力使它完美无缺。而一旦出版之后,一切可用的心血都已用尽,个人已再无力量去改动它,剩下的事情就是让别人去评说。

  由此可以推知( )。

  A.任何小说都不是完美无缺的 B.小说作者能做的就是把小说写好

  C.小说作者不关心别人的评说 D.出版之后的小说与作者无关

  2.所有聪明人都是近视眼,我近视得很厉害,所以,我很聪明。

  以下哪项最能揭示上述推理的错误?

  A.我是个笨人,因为所有的聪明人都是近视眼,而我的视力很好

  B.所有的羊都有四条腿,但是这种动物有八条腿,所以它不是羊

  C.马是四蹄食草动物,牛是四蹄食草动物,所以,牛是马

  D.所有的天才都高度近视,我一定是高度近视,因为我是天才

  3.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大问题。科学家和环境保护组织不断发出警告:如果我们不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那么人类总有一天会毁灭地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

  由此可以推出( )。

  A.只要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就能阻止气候变暖,人类就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

  B.如果人类不能继续生存在地球上,必定是没有立刻开始保护环境

  C.要想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保护人类自身,就必须防止气候变暖

  D.如果人类想在地球上继续生存,就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

  4.对某受害人的五位朋友进行侦查分析后,四个警员各自做出了如下推测:

  甲说:“这五个人都有嫌疑。”

  乙说:“老陈不能逃脱干系,他有嫌疑。”

  丙说:“这五个人不都是有嫌疑的。”

  丁说:“五人中肯定有人作案。”

  如果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推测正确,那么以下哪项为真?

  A.甲推测正确,老陈最有嫌疑 B.丙推测正确,老陈没有嫌疑

  C.丙推测正确,但老陈可能作案 D.丁推测正确,老陈有嫌疑

  5.想从事媒体工作的学生都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李金报考了新闻与传播专业,他一定想从事媒体工作。

  下述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断?( )

  A.所有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都想从事媒体工作

  B.有些媒体的记者是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毕业生

  C.想从事媒体工作的学生有些报考了新闻与传播专业

  D.只有新闻与传播专业毕业的学生,才有资格从事媒体工作

  6.“阿基米德将被永远铭记,而剧作家埃斯库罗斯将会被遗忘,因为语言消亡而数学理念不会消亡。”这一论证可能隐含了哪些前提,除了

  A.阿基米德的贡献在于数学理念 B.埃斯库罗斯不是一个好作家

  C.使用会消亡的东西的人会被遗忘 D.数学理念不是语言

  7.《天天快报》报社组织拓展训练,最后一天对所有参加拓展的员工进行考核。如果考核结果达到3分或3分以上,记为优秀,在考核之前,有几个人就成绩讨论起来。

  陈东说:“小军、小霞身体素质都不错,他们俩至少有一个优秀。”

  牛力说:“训练的时间太短,大家练习都不够,这次没有人能得优秀。”

  马方说:“怎么可能呢?有人以前就参加过训练,他们一定能得优秀。”

  假设这三个人只有一个人的猜测得到了验证,那么一定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牛力说的对,参加拓展的报社成员没有人得优秀

  B.没法确定对错,但所有训练成员都得到优秀

  C.马方说的对,有人获得了优秀,但也有人不优秀

  D.陈东说的不对,小霞没有得到优秀

  8.有人说:“中国运动员也有人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简称法网)的冠军。”

  如果这个断定为真,不能由此断定真假的是

  I 李娜为中国运动员争了光,她获得了法网冠军。

  II 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III 网球在中国不够普及,中国运动员都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A.I 和 II B.I 、 II 和 III C.I 和 III D.只有I

  9.宋江、林冲和武松各自买了一辆汽车,分别是宝马、奥迪和陆虎。关于他们购买的品牌,吴用有如下猜测“宋江选的是陆虎,林冲不会选奥迪,武松选的肯定不是陆虎”,但是他只猜对了其中一个人的选择。由此可知:

  A.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陆虎,武松选的是宝马

  B.宋江选的是陆虎,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宝马

  C.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宝马,武松选的是陆虎

  D.宋江选的是宝马,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陆虎

  10.每年中秋节前夕各商家都会展开“月饼大战”。有关专家支出,月饼大战不仅不利于大众消费者的经济利益,甚至称了中秋佳节的“甜蜜负担”。月饼市场要想回归平实,必须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否则,就算包装和赠品再华丽,也不能满足正当的消费需求。

  据此题干,不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 只有改良月饼工艺和配料,才是满足消费者正当需求的关键

  B. 只要从月饼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就算包装和赠品华丽些,也满足正当需求

  C. 如果月饼市场满足了正当的消费需求,就说明一定是在工艺和配料方面得到了改良

  D. 若不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就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正当需求

  11.我虽然不认识你,但第一眼就知道你是个军医。很简单,因为你具有医生的风度,但却是一副军人气概。

  A.若要成为军医,必须同时具备医生和军人的双重气质

  B.军队的医生与普通医生相比,更具军人气概

  C.只要是军医,就一定能显示出其医生的风度和军人的气概

  D.凡是具有医生风度和军人气概的人,一定都是军医,不管其医术如何

  12.创业者应该具备沟通说服的能力,这是一项成功创业必不可少的能力。创业的目的,就是让社会大众认同并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沟通说服的能力,与执行力同样重要。

  根据上述观点,不能得出一下哪项结论?

  1. 既具备沟通说服能力又具备执行力的人都是成功的创业者

  2. 执行力也是成功创业必不可少的能力

  3. 如果不具备沟通说服的能力,就不可能成功创业

  4. 刘畅是个成功的创业者,他一定有很强的沟通说服能力

  13.终于我确信无法阻止你离开的脚步,于是我重新开始享受孤独。

  一下哪项是上述推理的前提?

  A.除非我确信无法阻止你离开的脚步,否则我就不能享受孤独

  B.只有我确信无法阻止你离开的脚步,我才开始享受孤独

  C.或者我不确信是否无法阻止你离开,或者我必须重新开始享受孤独

  D.我不确信是否无法阻止你离开的脚步,但我只能重新开始享受孤独

  14.要是不学习二胡演奏,徐平就做不了民乐理论研究。如果他喜欢民族乐器,那么他会选择学习二胡演奏作为专业。如果他不喜欢民族乐器,他就会做民乐理论研究。

  由此可推出徐平将

  A.研究民乐理论 B.学习二胡演奏

  C.不学二胡演奏 D.不研究民乐理论

  15.小红、小兰、小慧三姐妹,分别住在丰台区、通州区、朝阳区。小红与住在通州的姐妹年龄不一样大,小慧比住在朝阳区的姐妹年龄小,而住在通州的姐妹比小兰年龄大。

  那么按照年龄从大到小,这三姐妹的排序是

  1. 小红、小慧、小兰 B.小红、小兰、小慧

  C.小兰、小慧、小红 D.小慧、小红、小兰

  答案解析:

  1. 答案:B

  2. 答案:C

  解析:三段论。题干错误运用三段论推理。A、B、D 选项推理正确;C 选项推理结构与题干相同,推理结论是——牛是马。显然牛不能是马,因此最能揭示题干推理错误。所以选择C 选项。

  3. 答案:D

  解析:翻译推理。题目是“不立刻保护环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D 选项是“继续生存下去—>立即保护环境”,是题目的逆否等价命题。

  4. 答案:B

  解析:真假推理。甲和乙属于矛盾命题,即“甲=都有嫌疑;丙=有的人没有嫌疑;”因此,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的,则乙和丁都是错的,根据乙所述“老陈不能逃脱干系,他有嫌疑”可知,老陈没有嫌疑,即可知有的人没有嫌疑,即可知丙推测是正确的,老陈没有嫌疑。所以选择B 选项。

  5. 答案:A

  解析:加强支持,“没我不行”型。B、C、D 选项不能在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和从事媒体工作之间建立联系,因此无法支持题干论断。A 选项所有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都想从事媒体工作,李金报考了新闻与传播专业,所以能够得出李金一定想从事媒体工作。所以选择A 选项。

  6. 答案:B

  解析:前提假设。由题干可知,如果A、D 选项不成立,则无法得出阿基米德将被永远铭记。如果C 选项不成立,则无法得出剧作家埃斯库罗斯将会被遗忘。B 选项,埃斯库罗斯是否是一个好作家与他会不会被遗忘没有必然联系。所以选择B 选项。

  7. 答案:D

  解析:翻译推理。所有的S 都是P 与有的S 不是P 是矛盾关系。据此分析,题干中牛力与马方的说法矛盾,矛盾则必然一真一假。题干假设三人中只有一人猜对,所以陈东所说必然为假,推出小军和小霞身体素质都不优秀。所以选择D 选项。

  8. 答案:A

  解析:翻译推理。题干可以翻译为有的中国运动员获得法网冠军。“有的”可以理解成至少有1 名运动员获得法网冠军,也可以理解成全部运动员都获得法网冠军。所以据此不能确定II: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的真假性;题干并未提及谁获得了法网冠军,因此I:李娜获得法网冠军不能确定真假; III 可以由前述分析判定为假。所以选择A 选项。

  9. 答案:C

  解析:根据吴用只猜对了一种选择,采用假设法,逐一排除选项。容易得出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宝马,武松选的是路虎。所以选择C 选项。

  10. 答案:B

  解析:翻译推理。题干可以翻译为:满足正当消费需求→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B 选项翻译为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满足正当消费需求,与题干相反。其他选项均可以由题干推出,所以选择B 选项。

  11. 答案:D

  解析:前提假设,“搭设桥梁”型。医生风度、军人气概与军医之间需要建立联系,只有D 选项符合要求。所以选择D 选项。

  12. 答案:A

  解析:翻译推理。成功创业→沟通说服能力、执行力。选项A 将条件的充分和必要关系颠倒,因此错误。所以选择A 选项。

  13. 答案:C

  解析:翻译推理。确信无法阻止→重新开始享受孤独。A、B 前提和结论与题干不符。D 选项翻译为因为我不确信我是否无法阻止,我只能重新开始享受孤独,与题干不符。C选项或者、或者,只能一真。当前一个“或者”为假,后一个“或者”为真时,与题干一致。所以选择C 选项。

  14. 答案:B

  解析:翻译推理。(1)不学二胡→徐平不能做民乐理论研究;(2)如果徐平喜欢民乐→他选择学习二胡;(3)如果徐平不喜欢民乐→徐平做民乐理论研究。命题(1)的等价命题为徐平做民乐理论研究→学二胡。因此可以确定的是徐平学习二胡。所以选择B 选项。

  15. 答案:A

  解析:信息量最大优先原则,小红比住在通州的姐妹年龄不一样大和住在通州的姐妹比小兰年龄小,可知,住在通州的是小慧。再由她们之间年龄的大小关系,可得,小兰<小慧<小红丰台<通州<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