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银行招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练习题(六)

2015-04-02 11:38:4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原始民族的艺术作品大半都不是纯粹从审美的动机出发,它们的创作常常是为了_________的目的,而且后者往往还是主要的动机,审美的要求只是满足次要的___________而已。
  
  依次填入_________ 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实用 欲望 B.生活 情感 C.娱乐 目标 D.交换 生存
  
  1.【答案】A。解析:根据句子前后的一致性解题。由“不是纯粹从审美的动机出发”可知,第一空应填与“审美”意思相对的词。“审美”意为鉴别和领会事物或艺术品的美,是一种精神活动,与此相对应的必是表物质性的词语。四个选项中,只有“实用”能与之照应。且“满足”与“欲望”为固定搭配,故答案为A。
  
  2.阅读习惯与阅读兴趣关系密切,二者相辅相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阅读兴趣为基础,为_______;阅读兴趣又在良好阅读习惯的长期__________下,不断强化,得以巩固。
  
  依次填入 _____________ 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目标 推动 B.核心 影响 C.动力 引导 D.源泉 培养
  
  2.【答案】C。解析:根据常识可知,阅读兴趣不是阅读习惯的目标、核心、源泉,而是动力。由此可直接得出正确答案为C。
  
  3.“不折腾”其实是对一个常识的_________:一个正常的社会,必须__________致力于增进以民主和民生为双轴的全民核心利益,必须____________改善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在内的公共生活,必须在安定和谐中让民众免于匮乏与恐惧。
  
  依次填入__________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确认 全心全意 自力更生 B.重申 坚定不移 殚精竭虑
  
  C.阐发 矢志不渝 高瞻远瞩 D.概括 聚精会神 锲而不舍
  
  3.【答案】D。解析:“常识”与“确认”、“阐发”搭配不当,可排除A、C两项;“不折腾”讲的是全社会应集中精力增进全民核心利益,多做真正有利于民众的实事,少做形式上的表面功夫,故第二空填“聚精会神”比“坚定不移”更合适。
  
  4.崛起最本质的意义,是在__________体系中相对力量的快速增强。有力量 ___________是一件好事,但也可能是一件坏事。崛起带给中国决策层和知识分子最__________的议题之一是:如何看待中国力量的快速增长?更进一步,中国应该如何运用已经或即将获得的力量?
  
  依次填入____________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既定 多半 迫切 B.现有 自然 现实
  
  C.当前 也许 棘手 D.固有 通常 严峻
  
  4.【答案】A。解析:由“但可能是一件坏事”可知,前文不能填表完全肯定意思的“自然”、“通常”,可排除B、D两项;题干只是讨论了“崛起”这个话题,并没有突出强调“棘手”、“严峻”,并且“严峻”一般与“形势”搭配,故本题答案为A。
  
  5.拍纪实作品就像熬中药一样,需要慢火,需要工夫。我常常觉得,纪实作品就像齿轮一样,少了哪一个环节也转动不起来——少了哪个阶段的作品,都无法很好地反映整个时代的___________。只有把每个时期的东西都___________记录下来,才可以好好地进行总结和______________。我始终觉得,我要追求的,就是__________的效果。
  
  依次填入__________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变迁 连续 比照 滴水穿石
  
  B.面貌 完整 归纳 一鸣惊人
  
  C.联系 分别 分析 细入毫芒
  
  D.轨迹 真实 反省 积少成多
  
  5.【答案】A。解析:第一空,“时代的联系”搭配不当,排除C。题干中没有体现“反省”的意思,故第三空若填“反省”则有失妥当,排除D。一鸣惊人:一声鸣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与题干所强调的注意平时点滴积累的句意不符,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