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河北银行招聘考试每日一练(一)

2017-05-09 15:01:0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河北分校

  2017河北银行考试交流群574326753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1、下列关于土地所有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土地全部属于国家所有

  B. 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C. 土地全部属于集体所有

  D. 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2、某省人民政府和规章与国务院某一部门的规章不一致,按照法律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由国务院裁决

  B. 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决

  C. 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裁决

  D.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违法的规章予以撤销

  3、关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的下列哪一做法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 )

  A. 甲县规定,乡、镇政府制作的政府信息,统一由县政府负责公开

  B. 乙市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发生变动,在标准变动以后第30日予以公开

  C. 丙区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D. 丁市政府在市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4、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

  A.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5、下列规范性文件中不得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 法律

  B. 县级政府的决定

  C. 行政法规

  D. 地方性法规

  答案解析

  1、B。考点 宪法 【弘新解析】根据法律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关于自然资源的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 关于土地所有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一切使用土地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合理地利用土地。

  2、A。考点 宪法 【弘新解析】根据《立法法》第八十六条: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本题属于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情形,应由国务院裁决,故正确答案为A。

  3、D。考点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弘新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故正确答案为D。

  4、A。考点 宪法 【弘新解析】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这是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划分的原则,也是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划分应遵循的原则。故正确答案为A。

  5、B。考点 行政法 【弘新解析】《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不得设定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行政许可。” 故正确答案为B。

(责任编辑:白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年【华夏银行廊坊分行】社会招聘若干人公告

  2017年【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招聘启事

  2017年农信社考试图书震撼上市

  银行丨农信社备考题库_手机做题首选智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