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2015年河北农信社招聘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 (八)

2015-04-02 18:42:0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6、简述内外均衡冲突。
  
  从理论上讲,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所以外部不均衡必然对内部均衡产生巨大的影响,该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购买外汇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影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过分宽余的货币供给,如果集中在商品市场,就是通货膨胀;集中在资产市场,就可能形成泡沫经济。
  
  二是金融资本大量回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可能意味着一定程度的经济资源闲置。目前我国居民、企业和国家持有大量外汇资产,在境外运作。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成为发达国家重要的资金供应者。这无疑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国际经济复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中国来讲,利弊尚需分析比较。此外,外汇资金数量巨大,也增加了经营的难度和风险。
  
  三是延缓结构调整,影响国际竞争力提高。企业对价格竞争力依赖较大,必然会影响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更新改造的积极性,影响品牌创造、市场营销、相关服务等非价格竞争力的提高。结果,发达国家一方面通过进口中国商品享受巨大的“价格剩余”好处,另一方面却不断利用“反倾销”等手段为中国的外贸出口设置障碍。
  
  7、汇率的标价方法有哪些?在不同标价法下,外汇汇率上升或下降的涵义怎样理解?
  
  汇率的标价方法包括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在直接标价法下,外汇汇率的上升表明本币贬值,外币升值。在间接标价法下,外汇汇率的上升表明本币升值,外币贬值。
  
  8、什么是购买力平价说?其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1916年,瑞典经济学家卡塞尔(GustavCassel)在总结前人学术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地提出:两国货币的汇率主要是由两国货币的购买力决定的。这一理论被称为购买力平价说(TheoryofPurchasingPowerParity,简称PPP理论)。
  
  购买力评价说分为两种形式:绝对购买力平价(AbsolutePPP)和相对购买力平价(RelativePPP)。绝对购买力平价认为:一国货币的价值及对它的需求是由单位货币在国内所能买到的商品和劳务的量决定的,即由它的购买力决定的,因此两国货币之间的汇率可以表示为两国货币的购买力之比。而购买力的大小是通过物价水平体现出来的。根据这一关系式,本国物价的上涨将意味着本国货币相对外国货币的贬值。相对购买力平价弥补了绝对购买力平价一些不足的方面。它的主要观点可以简单地表述为:两国货币的汇率水平将根据两国通胀率的差异而进行相应地调整。它表明两国间的相对通货膨胀决定两种货币间的均衡汇率。从总体上看,购买力平价理论较为合理地解释了汇率的决定基础,虽然它忽略了国际资本流动等其他因素对汇率的影响,但该学说至尽仍受到西方经济学者的重视,在基础分析中被广泛地应用于预测汇率走势的数学模型。
  
  9、我国《外汇管理条例》是如何对外汇进行表述的?
  
  动态概念:外汇指国际汇兑,汇指资金的移动,兑指货币的兑换。动态含义是外汇表示一种活动,即把一国货币兑换成另一国货币借以清偿国际间债权债务关系的专门性经营活动。在这种业务活动中通过国际信用工具(主要为汇票)的买卖将由于出口或进口贸易或其他国际经济交易而发生的债权债务集中到银行的存款账户上加以抵消,达到国际间支付的目的,因而动态概念含义与国际结算含义相同。
  
  狭义静态概念:以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外汇的解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外汇的解释:外汇是货币行政当局(央行,货币管理机构,外汇平准组织及财政部)以银行存款,财政部库券,长短期政府债券等形式持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的债权。这一概念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一国“国际清偿力”下的概念,实际是外汇储备的概念,原则上与真正的外汇概念是相区别。
  
  10、金本位制下,决定汇率的基础是什么?
  
  金本位制度(GoldStandardSystem)从1816年英国政府颁布条例,发行金币开始,一直到二战爆发前夕,具体又可分为两个阶段:
  
  (一).典型金本位制阶段——金币本位制阶段。在金币本位制(GoldCoinStandardSystem)下,流通中的货币是以一定重量和成色的黄金铸造而成的金币,各国货币的单位价值就是铸造该金币所耗用的黄金的实际重量,我们把各国货币的单位含金量称为该国货币的铸币平价(MintPar).当时,两国货币汇率的确定,就是由两国货币的铸币平价来决定,即汇率决定的基础是铸币平价。
  
  (二).蜕化的金本位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许多国家通货膨胀严重,银行券的自由兑换和黄金的自由流动遭到破坏,于是传统的金本位制陷于崩溃.各国分别实行两种蜕化的金本位制,即金块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在这两种货币制度下,国家用法律规定货币的含金量,货币的发行以黄金或外汇作为准备金,并允许在一定限额以上与黄金,外汇兑换,各国货币的单位价值由法律所规定的含金量来决定.此时,我们称各国单位货币所代表的含金量为该货币的黄金平价(GoldParity),显然在这个时期,汇率是由各自货币的黄金平价来确定,即汇率决定的基础是各国货币的黄金平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