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面试试题 > 面试真题 > 正文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考试面试真题(十)

2015-04-03 08:39:2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习近平说:“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你怎么看?
  
  解题:一句话概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两个关键题眼前后一体:一是权力;二是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侧重意义的认识和自己的态度。
  
  解析:这个题重点是你怎么看?回答时要认识到位。
  
  解答:(1)肯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制度制衡,清除特权现象,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平等权利,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意义: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权力制约是治本之策。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单凭查办案件就把腐败遏制住的。反腐败的过程,既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的过程,特别是对权力的制约乃至制衡的过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立法,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反腐败斗争才有根本依托。
  
  (3)我要谨记制度面前没有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思想设堤防,常念紧箍咒,紧绷高压线,筑牢防火墙,严格遵守党风党纪,管得住自己,管得住小节,树立好形象。
  
  2、人说:“原谅别人是宽容、原谅自己是放纵”,你怎么看 ?
  
  解题:一句话概括:宽容放纵的关系。两个关键题眼前后一体:一是原谅别人是宽容;二是原谅自己是放纵。侧重讲清楚二者关系。
  
  解析:这个题重点是宽容与放纵关系。回答时论述好。
  
  解答:(1)肯定:宽容别人,就是原谅别人,还自己心灵一份纯净。宽容是一种美德,但是要有一个限度,对自己无原则的宽容,对自己要不不严格,就是放纵。
  
  (2)意义:现在,追求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对一些不良行为往往是视而不见,不到难以收拾的地步,是不会拿到桌面上来的。而这些放纵又往往是打着宽容的旗帜原谅自己,变成了温柔的毒药,更严重的是败坏了社会风气。
  
  (3):我要做到宽以待人,严于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