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河北行政能力测验练习题二

2015-03-27 16:04:5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枕戈待旦∶刘琨
  
  A.望梅止渴∶杨修  B.黄粱一梦∶尾生
  
  C.洛阳纸贵∶左思  D.结草衔环∶吴起
  
  2.但丁∶米开朗琪罗
  
  A.薄伽丘∶拉伯雷  B.莎士比亚∶狄更斯
  
  C.雨果∶乔托  D.司汤达∶达.芬奇
  
  3.岳飞∶戚继光
  
  A.文天祥∶郑成功  B.杨业∶祖逖
  
  C.邓世昌∶林则徐  D.杨靖宇∶袁崇焕
  
  4.氏族∶部落
  
  A.氯化氢∶盐酸  B.短篇小说∶小说
  
  C.市场经济∶商品经济  D.导弹∶直升机
  
  5.菡萏∶荷花
  
  A.土豆∶马铃薯  B.西红柿∶番茄
  
  C.香瓜∶甜瓜  D.蚍蜉∶大蚂蚁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 题干中成语的来源与后面的人物有关,望梅止渴对应的是曹操,黄粱一梦对应的是卢生,结草衔环对应的是魏颗。C项对应正确
  
  2、A【解析】 题干及A项中人物都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B、C、D项中狄更斯、雨果、司汤达都不是该时期的人物。
  
  3、D【解析】 题干中两人均是抵抗外族侵略的英雄人物,不同在于前者所抵抗的对象是中华民族的内部的成员,后者则不属于此,符合这一特点的只有A项,D项顺序不正确。
  
  4、A【解析】 氏族是部落的构成要素,氯化氢是盐酸的主要成分,二者规律接近;B项中短篇小说是小说的一类,而不是小说的构成要素;C项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是不同范畴的概念,市场经济是相对于计划经济来说的,是一种经济手段,商品经济是相对于自然经济来说的,是一种经济形态;D项导弹不是直升机的构成要素。
  
  5、D【解析】 题干中两个词语是同一事物的两个称谓,“菡萏”是荷花在文言文中常用的名称,“蚍蜉”是大蚂蚁在文言文中常用的名称,其他选项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