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河北行政能力测验练习题八

2015-04-03 09:39:0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解决城市交通可以尝试一种新机制:公交因为承担着为低收入者、环保人士等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的职能,由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低价提供给公众;个体自行车出行或纳入到政府购买体系,或推行自行车优先措施;出租车因为价格的高低并不会影响需求者对出租车这种出行方式的选择,所以自然由开放的竞争市场来提供相应服务;对小汽车的使用者可以征收道路使用费,使交通拥堵的外部性内化。这种机制的实施,还要求有配套措施:比如完善公交优先基础设施、鼓励拼车行为、恢复或建设自行车道、制定针对绿色出行的政策法规,引导和鼓励绿色出行方式等。

  对文中的“新机制”最恰当的概括是( )

  A. “主体―配套”机制

  B. “多元―环保”机制

  C. “保障―市场”机制

  D. “公平―高效”机制

  2.我们说儒家是道德至上或者道德决定论的时候,是一种宏观上的总体定性和评价。所谓“子罕言利”或者“小人喻于利”,是着眼于人作为一种道德存在、超越存在的“应然”特质而立论,所拒斥和鄙夷的只是“不义而富且贵”。具体到关乎民生的问题,儒家并非不言利、否定利,而是主张让利于民,惠民富民;并非认为道德决定民生,而是认为民生决定道德。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儒家认为“利”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含义

  B. 儒家的民生观不是空谈道德而是强调以民为本

  C. 儒家认为道德与民生并不对立,而是相互促进

  D. 在民生问题上,儒家倡导道德至上

  D. 如何使“真实”与“真诚”实现内在统一

  3.“真实”是指事实、真理,它可以用于客观事物:自然、社会、个人;它的反面是虚假,是不真。“真诚”也是“真”,但是指主观意识领域里的真,它仅涉及人,而且是主体的个人,它强调的是向内反省,要求的是忠实于自己,是不欺己、不欺心,这就好像内心有一个法官在检查所有的意识和念头,看它们是真的发自内心,还是一些浮在表层的托辞和借口。彻底的真诚要求一个人能鉴别和杜绝一切有意无意哄骗自己的念头,在行为上就反映为:言其真心所欲言,行其真心所欲行。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真实”与“真诚”的区别

  B. “真诚”的本质含义及外部表现

  C. “真诚”行为属于主观表现因而难以鉴别

  D. 如何使“真实”与“真诚”实现内在统

  4.今后,技术的交叉与融合会越来越明显。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方向不会仅仅依赖于一两类学科或某种单一技术,而是多学科、多技术领域的高度交叉和深度融合。技术融合趋势决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能也不应该孤立地发展,而是既要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又要有利于未来新兴产业的崛起。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内部之间的融合也是大势所趋,这将使得行业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强。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

  A.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顺应技术融合的新趋势

  B. 未来行业的界限会变模糊但综合竞争力会增强

  C. 提高综合竞争力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D.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主力军

  5.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达到自身获利的目的,必须首先生产或提供对他人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企业置他人利益于不顾,采取欺骗的手段进行不正当交换,不仅不被社会容忍,而且要受到法律惩罚。市场经济内在地要求企业遵循诚信、公平、负责等交换准则。这些交换准则,内含着维系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道德力量。换言之,不具备道德力的企业、不对他人或社会负责任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提升企业道德力,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B. 提升企业道德力,是为了增强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C. 提升企业道德力,是现代企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D. 提升企业道德力,是企业避免受到法律惩罚的手段

  6.隋唐时期的三彩陶器,标志着彩釉陶器的横空出世,同时也开启了中国陶器与西域的交流。襟怀宽广的大唐盛世,借鉴了中亚、南亚诸国的金银器造型及工艺,丰富了中国壶具的型制与装饰语言。长沙窑的盘口壶、广口壶,还有更具代表性的执壶等名声显赫的中国陶瓷,则通过陆上、海上两条途径实现了向西辐射至阿拉伯与欧洲、非洲,向东延伸到日本、朝鲜及东南亚诸国的商品与文化输出,并深刻影响了这些国家民众的生活方式。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 唐代文化艺术交流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

  B. 陶器发展的历程闪现着文化交流的光辉

  C. 唐代陶器吸收国外工艺并向全世界输出

  D. 陶制壶具的输出影响当地居民生活方式

  7.学术评价中,往往交织着主客观的各种复杂因素。由于学术评价常受到评价主体学术观点、情感倾向、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所以人们倾向于依靠量化数据进行评价。事实上,这类数据所包含的评价意义是由点击者、下载者、引用者体现出的,过度倚重这类数据就是把量化数据的制作者当成了评价主体。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以量化指标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备受争议

  B. 在进行学术评价时不能过多依赖量化数据

  C. 正确的学术评价需要经历很长的历史过程

  D. 经得住实践检验的学术评价才是可靠的

  8.近几年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保护加强、土地成本上升、环保成本上升、能源资源使用成本上升、优惠政策取消,外资企业需要在更高的成本上与内资企业竞争,这是外资企业必须正视的事实和趋势。但要素和能源资源成本上升,伴随的是生产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提升,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意味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取消优惠政策,不是对外资实行歧视政策,也意味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取消优惠政策,不是对外资实行歧视政策,而是为了实行国民待遇,是为了挤出低效率企业,给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

  由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 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朝良性发展的方向转化

  B. 生产成本的增加可以促使外资更加注重效率

  C. 取消外资优惠政策是对国内外企业负责任的举措

  D. 外资企业应抓住近年市场规模扩大的发展好时机

  9.有人说,传统小说是依赖经验的写作,而网络小说是依赖想象的写作。看来,这两种写作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依赖经验的写作需要吸纳网络小说的想象,而依赖想象的写作则需要糅入传统小说中丰厚充实的经验。因此,当今的文学要从原创力日益萎缩的窘境中走出来,作家们增加生活经验的积累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措。但这还只是由经验通往原创力的第一步,接下来必须在体验上进行认真的修炼,使生活经验转化为心灵体验,使客观的经验世界转化为作家主观的心灵世界。

  这段文字重点强调的是( )

  A. 如何转化经验吸纳想象

  B. 怎样找到传统和网络小说的结合点

  C. 作家应该如何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

  D. 如何提高文学的原创力

  10.①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征也开始初露端倪

  ②历史上的上海,处于传统江南文化的边缘地位

  ③来自各地的商帮,如浙江的宁波帮、绍兴帮,湖南的洞庭商帮,广东潮州帮,福建泉漳帮等活跃在上海

  ④从经济地理角度而言,上海距离素称“鱼米之乡”的苏杭尚有相当距离,在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传统社会中自然不占突出位置

  ⑤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三重边陲的上海,尚无法在以苏杭为代表的江南主流文化方面有什么建树

  ⑥虽然在文化上处于边缘地位,但由于优越的地理条件,上海在明清时期已经成为江南重要的商业市镇之一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④②⑤⑥①③

  B. ①⑤④③②⑥

  C. ⑥③②④⑤①

  D. ②④⑤⑥③①

  1.【解析】C。词语理解题,定位原文“新机制”在第一行,应用特殊符号“:”,“:”后面是对新机制的解释说明,解释说明部分为分号引导的并列句,内容是不同的交通方式的保障,概括为“保障―市场”更合适。答案选C。

  2.【解析】B。细节理解题,A选项原文没有涉及,B选项对应文中“儒家并非人为道德决定民生,而是民生决定道德”所强调民生的重要性,C选项中的“相互促进”与文中没有对应,D选项中的儒家道德至上与文中不符。答案选B。

  3.【解析】B。本题属于意图判断题,文段通过“真实”引出“真诚”,转折之后强调出真诚的“含义和表现”。所以本题选B。

  4.【解析】A。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的主体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产业相融合是技术融合的大势所趋。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5.【解析】C。本题属于意图判断题。由文段尾句“不具备道德力的企业,不对他人或社会负责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可知,作者意在强调现代企业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必须提升企业的道德力。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6.【解析】B。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句强调隋唐时期的陶器开启了中国陶器与西域的交流,后文具体阐述隋唐陶器在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吸收国外工艺并向全世界输出。A项没有体现主体“陶器”。C项未体现出“陶器”之外的另一核心要素“文化交流”。D项没有体现“吸收”。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7.【解析】B。本题一道意图判断题,整段文字主要讲是学术评价交织各种复杂因素,言外之意是学术评价不应该过多依赖量化数据。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8.【解析】A。文段第一句指出,中国投资环境发生根本变化,表面上看外资企业面临的投资环境有所恶化。第二句和第三句则表明市场规模扩大、公平竞争更能得以保证。这说明实际上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朝良性发展的方向转化。

  9.【解析】D。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尾句由转折关联词“但”引出主题句,即原创力走出困境的方法。A、B项说法片面,排除;C项无中生有,文段并未提及作家应如何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因此,本题答案选择D选项。

  10.【解析】D。这是一道语句排序题型。根据首句特点B选项不符合,根据语句的联系可以确定②④与⑤⑥的顺序,所以本题选D。